Wednesday, March 01, 2006

做兵; 新加坡科技研究

From the creators of Tak Giu, come the short film Zo Peng.

ORD loh!

Tip: Jonathan

---------------------------------------------------------------
Two pieces from Zaobao. Interesting bits in bold.

新闻:新加坡 2006-03-01
本地科研偶像诞生
作为青少年榜样 吸引他们加入科研行列

洪艺菁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计划把一些成功的本地科研人员塑造为“新加坡科研偶像”,作为本地青少年学习的榜样,以吸引他们加入科研行业。

榜上有名的包括生物处理科技中心执行董事蔡玉心教授和基因组研究院的伍芳葆博士(32岁)和黄学晖博士(34岁)。

蔡玉心在2003年获颁国庆奖章行政功绩(银)奖章。她今年也受邀成为美国国家工程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的会员。她是国大校长施春风教授以外,唯一受邀加入该组织的新加坡人。伍芳葆在本地的沙斯检测器和禽流感检测器研究项目中有很大的贡献。她也是《Women's Weekly》杂志最近主办的第一届“女中豪杰奖”的7名得奖者之一。黄学晖博士曾获颁2004年青年科学家奖和2005年杰出青年奖。除了这三人,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新*科研)也计划陆续突出更多优秀的本地科研人员,让学生、教师和家长参观本地研究院时,有更多机会接触他们。

新加坡政府投入巨资发展本地科研业,但到目前为止,本地各研究院一般只有两三成的员工是新加坡人,其余都是外来人才。

科研人员若更充裕

科研速度可快一两倍

生物医药研究理事会代执行署长蓝康平副教授(42岁)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如果本地科研人员更充裕,科研速度相信可加快一两倍。

他说:“科研业非常依赖人力资源,点子是要靠人来创造的,我们需要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因此我们理想的状态是有丰厚的人力资源,好让新点子不断冒出。人力缺乏使进展缓慢下来,若有更多人,我们就能成立更多新科技公司,开拓新科技。”

蓝康平透露,科研人员起薪和薪金增额其实可媲美工程师,但许多新加坡学生却不愿意往这个行业发展,家长也不鼓励孩子这么做。

他说:“这毕竟不是朝九晚五的工作,你必须有热忱,有耐力。”

他说,本地青少年需要一些让他们敬重的学习榜样,激发他们对科研的热忱。除了不断引进外国顶尖科学家,新*科研也会多突出本地优秀青年科学家。

新加坡基因组研究院院长刘德斌教授(54岁)认为,新加坡并不缺乏在科学和数学方面,学业优秀的学生。但他认为,继续吸引外国人才加入新加坡科研团队,仍非常重要。

他说:“全球科研进展迅速,在科研领域,没有所谓的区域领袖,你要就要直接当全球领袖。我们需要维持一定的科研人员数量,才能保持竞争优势。”

针对人才外流的问题,刘德斌认为,新加坡应该持有豁达的心态来对待那些有意离开新加坡的研究人员。

他说:“你无法把对方锁起来,唯有希望他们在别处学到新知识后,最终会回来。我们可以做的是,制造更多机会,吸引有才能的人加入。”

新加坡科研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刘德斌用“小学教育”做比喻,虽然小学生无法直接对经济有贡献,但小学教育却是培育国家未来栋梁的重要基础。

刘德斌表示,除了培育新人,我们也应该有效地进行“人才循环”(talent recycling),因为要推动科研进展,研究院的非科研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

他举例说,基因组研究院就曾聘请一位来自房地产业、完全没有科研经验的人,来担任行政人员。这个人结果为研究院带来了许多新思维模式和发展潜能。


and

生物工程与纳米科技研究院院长应仪如:
吸引外国人才从事科研
比劝奖学金得主回国容易

洪艺菁

“要吸引外国人才来新加坡从事科研工作,有时还比劝我们自己的奖学金得主回来更容易。”

生物工程与纳米科技研究院院长应仪如教授(39岁)向本报透露,要吸引本地科研人员,往往困难重重。

她透露,该研究院过去3年来的4000份求职申请当中,新加坡人所占的比例不到两成,而当中根本没有一个新加坡医生,因此目前她属下的临床科学家都是外国人。

应仪如出生在台湾,7岁到15岁曾在新加坡就读小学和中学。她之后在美国求学,还成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最年轻的教授之一。几年前,她在新*科研主席杨烈国的邀请下,出任生物工程与纳米科技研究院第一任院长。应仪如教授也是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报集团咨询团成员之一。她指出,新加坡拥有博士学位的人原本就不多,即使有这方面资格的人也不愿从事科研工作,一些医生想加入生命科学研究但却忙于看病的工作,根本抽不出身。

为了解决本地科研人员短缺的问题,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几年前开始提供多份奖学金,送本地学生到国外求学。每培育一名获得博士学位的奖学金得主,当局估计得花上90万元。但是,有的奖学金得主非但不感激,还怨声载道。

应仪如说:“奖学金得主往往会问:我为什么得回来,对我有什么好处?有的奖学金得主认为自己在外国会有更好的发展。我们需要多定期带他们回国,看看新加坡科研领域和设施这些年来的蓬勃发展。”

她不排除一些人可能存有“月是他乡圆”的思维。曾在美国和德国从事多年科研工作的应仪如认为,新加坡的科研环境其实比欧美国家更优异。

应仪如指出,许多欧美国家都在削减科研预算,但新加坡政府却计划在未来5年投入135亿5000万元,这是笔可观的数额。

她也透露,新加坡的研究院是少数能让科学家同时享有固定研究团队、齐全设施、丰厚资金和灵活研究环境的地方,但是许多人身在福中不知福。

在其他国家,大学的研究小组成员流动率很高,大多是研究生,毕业后就离开了;私人企业的研究部门或国家资助的研究院,往往都有指定的研究议程,科学家很难依照自己的兴趣去选择研究项目。相比之下,新加坡的研究院灵活多了。

她说:“一些奖学金得主觉得合约约束了他们的自由,但他们忘了,当初是他们自愿选择申请奖学金的。如果没有奖学金,他们为了完成博士学位,也许会欠下大笔债款。是奖学金给了他们免予欠债的自由,也给了他们一个稳定又高薪的工作。当然,有时这纯粹是心态问题,如果不要硬性规定他们回来,可能他们回来时会更开心。”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Let's not forget that Ms Ying's IBN is very good at claiming credit for achievements to which the organization had contributed nothing.

------------------------------

Physicsworld
Volume 18 No 12 December 2005

Page 7

INVESTORS EYE UP URINE-POWERED BATTERY

A new type of battery that runs on urine looks set to bring its inventor
financial success. The battery, which could be used to power disposable
diabetes test kits, could be on sale within the next three years. It was
invented by Ki Bang Lee, an engineer who received global media attention
after publishing details of the battery in the Journal of Micromechanics and
Microengineering (15 210) in August. Reports subsequently appeared
everywhere from Der Speigel and National Geographic to the BBC and Business
Week.

Lee has now resigned from his research post at the Institute of
Bioengineering and Nanotechnology (IBN) in Singapore and set up a company to
commercialize the technology. He plans to manufacture the batteries himself
or licence the technology to other companies. Lee is already being courted
by venture capitalists and private firms keen for a slice of the action.

The battery consists of a strip of filter paper containing copper chloride
(the cathode), sandwiched between a film of magnesium (the anode) and a
copper layer. When a drop of urine is placed on the magnesium, capillary
forces drive it onto the filter paper. The urine then reacts with the copper
chloride to release electrons that flow into the magnesium layer and onto
the copper.

The credit-card sized device, which can be contained within a plastic
coating, generates a power of about 1.5 milli-Watt when connected to a 1
kilo-Ohm load. It could be connected to a suitable biosensor to monitor the
composition of, say, a patient's urine or blood. Although there are many
medical test kits on the market, these generally need an external power
source, such as a traditional battery or a laser.

Lee invented the device in the summer of 2004 while working as an
independent researcher in his native Korea. He patented his invention in
September of that year, before joining the IBN a month later. Although he
was an employee of the lab when his paper was published, he is unhappy that
the IBN sought to take credit for the device in a press release that it
issued at the time.

"I decided to resign to get more freedom," says Lee. "If people recognize
that I am the inventor and owner of the battery, I hope more venture
capitalists and firms will contact me."

Matin Durrani
www.kblab.biz

Anonymous said...

Anonymous guy, I don't like anonymous cowards on this blog. And there is no need for you to repeat this 'urine battery' thingy three times on this blog.

Based on my sitemeter tracking, I suspect you are posting from UIUC.